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11 大手印與大圓滿的差別
大手印與大圓滿的差別
  昨天晚上說法的時候,有提到什麼是大手印,什麼是大圓滿,有人就問這大手印和大圓滿,它的差別在那裡?一般我們曉得這個大手印,是白教最高的大法,大圓滿是紅教的最高大法。
  那麼,甚至西藏喇嘛活佛,他們都講大手印和大圓滿差不多都是一樣的,這個名不同,實同,只是名稱上不一樣而已。紅黃白花四教最高大法,都是差不多的,像大圓勝慧法,花教的大圓勝慧法,黃教的大威德法,四個大法當中,以白教的大手印和紅教的大圓滿,有較多人學。但是有很多人搞不清楚到底差別在那裡?
  今天就和大家稍為談一下這個大手印和大圓滿。大手印它是一個次第,次第修習,所謂次第修習,就是一步一步的來,有層次的。它的第一個瑜伽就是「專一瑜伽」,「專一」在講求精神上的專一,這是第一步。第二步是「離戲瑜伽」,離戲的離是離開的離,戲是遊戲的戲,離戲瑜伽。第二步成就了以後,才有所謂「一味瑜伽」,一是一,味是味道的味,同一個味道的瑜伽,這是第三步。第三步成就了以後,才有「無修瑜伽」,什麼是無修瑜伽呢?也就是到了這個境界以後,沒有什麼法可以修,一切都成就了,是無修瑜伽的境界,和大圓滿的境界,倒是真的差不多,是一樣的。
  但是大手印它是有層次的,開始的時候,要專一,專一就是要閉關,你要求專一,那麼你就要求閉關。那再來就是離戲,離戲就是離開世俗的這些一切的遊戲,也就是把那些不了義的東西統統丟掉,只有修了義的東西。那麼離戲的話,就是要上山,你閉關要上山,也就是到山頂上去修,所以講離開世間的一切嬉戲就是「離戲瑜伽」。
  那麼到了一味瑜伽的時候,什麼叫一味瑜伽?同一個味道,同一個味道就是說你已經在山上修成了,有了定境,你就要下山。下山後,你要看眾生和你同一個味道,也就是說聖人和凡夫是同一個味道。是同一個境界產生後,才可以度眾生,這個就是一個味道。我們講一個味道是怎麼樣?是說水波,水波和水是同樣一味的,有一個比喻,水波和水難道不一樣嗎?其實是一樣的,海水和海浪在翻湧,和海底的水一樣不一樣?其實是一樣的東西,這個就是一味。所以說聖人和凡夫有什麼不同?其實是一樣的,凡俗到時候就是不淨不垢,也就是《心經》裡說的,也沒有清淨也沒污穢,這個境界就是一味,修行到了這個境界,才算是一味瑜伽。那麼等到一味瑜伽互相融合以後,最後才進入無修瑜伽,這個講起都是很高深的,這是大手印的修行層次,也就是這樣的。
  白教大手印修行的層次,到了成就的時候就叫做無修瑜伽。其實你說沒有修,大家在想說為什麼你沒有修?其實你無修也是修,你沒有刻意去修,但是,你也是修,無修也是修,這種境界才叫無修瑜伽,這個講起來都是很高深的。
  那麼什麼是大圓滿呢?大圓滿就是彈指成佛,就是一剎那成佛了,大圓滿的彈指成佛就是在講「止」,停止一切的妄念,馬上成就,馬上獲得神通任運,你止一切妄念,妄念都不生,甚至於進入無念,馬上就止、立斷,這個就叫「立斷」,那麼另外一個境界就是「任運」,立斷和任運就是大圓滿。那麼最大的根器,好像你假如有最大的根器,你立斷,什麼斷呢?妄念就統統斷,雜念統統沒有,一切妄念和雜念什麼念統統都斷,這個就是第一步你已經修成了。
  但是這種大根器的人很少,叫你立斷,等一下你又要問事了,你還斷不了嘛!那裡說馬上說斷就斷,只有大根器的人才能立斷,他一切馬上就能進入空性,這是一個很大的修行,他根器很夠,馬上可以立斷。那任運呢?他一立斷馬上產生神通,很快的就馬上產生法力,他就能產生任運。所謂任運就是任運神通,馬上就有自主力,馬上生死自主了,也就是大圓滿。
  那麼大圓滿有個境界就是這個樣子,那種觀念就是說我和眾生全部都是佛,人人都是佛,時時也是佛,那一個時候都是佛,眾生都成佛,就是等於在他眼睛裡面,腦海裡面全部都是佛的世界,這個境界是很難描繪的。
  好像有一個叫摩訶的人,就有大瑜伽的境界,住的地方是一個宮殿,佛的宮殿;親人都成佛,都是佛,講話就是咒語,身體的動作就是手印,意念都是佛的意念,身口意全部都清淨。身體就是手印,嘴巴講的聲音,聽到的聲音都是咒語,那麼意念就是佛的意念,一下子的立斷和神通任運就叫做大圓滿,那麼這個大根器的人是很不可思議的人,很快的得到自主生死,明心見性,這是紅教的大圓滿。
  那麼紅教的大圓滿是沒有時間性和空間性的,也就是說,當你立斷任連的時候,你已經就成佛了。這個就叫彈指成佛,沒有次第可以講。
  那麼白教的大手印是要有次第的,要閉關,要上山,要回來度眾生,那麼最後才進入無修的大圓滿。所以白教的大手印,就是一個層次,慢慢修,慢慢修,到成佛。紅教的大圓滿,就直接和你講,你就是佛,所有眾生都是佛,你現在就是佛,你一切的環境都是佛的境界,這是紅教的大圓滿,白教的大手印,這二者的差別就是在這裡。
  所謂專一瑜伽,也就是要修「定」,那麼你有「定」,就要把不了義的拿掉,先要做了義的,所謂了義的就是「離戲」。等你修到進入眾生和你合一,都是一樣的,那麼你就可以來度眾生了,就是「一味」。再進入最後的大圓滿,「無修」,這是二個修行大手印和大圓滿的差別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三年二月八日